27.12.16

酒、尋、謎 (十三)

十三 . 

三角形,由三條直線連接成的一個圖案,圖案內是有三隻角的。如果有兩個三角形,它們的三隻角的角度也一樣的話,那便稱為相似三角形(Similar Triangle)。 

如果比例不同,三角形的三條邊不論如何伸長縮短,只要角度不變的話,那些三角形仍然是相似三角形。 

謝夫以清水寺為起點,畫了一條直線連著清水寺和寂光寺,之後再畫一條直線連著清水寺和本能寺跡的直線,得出的角度正正跟石刻上的三角形圖案的其中一隻角相同。 

「似乎行對了第一步。那麼我再用直線連接著寂光寺和本能寺跡吧!」謝夫想。 

一個連著清水寺、寂光寺和本能寺跡的三角形出現了。 

 可是,這個三角形跟石刻上的顯然不同。 

「清水寺那隻角已經畫對了。那試試把連著清水寺那兩條線延長看看?」 

有了這個想法後,謝夫似乎找出了真正的謎題⋯⋯ 

把清水寺及寂光寺這條線延長的話,原來是會指著京都另一個出名的名勝地點——下鴨神社。 

而把清水寺及本能寺跡這條線延長的話,亦會指著另一所世界聞名的地方——二条城。 

更令謝夫驚訝的是,如果把下鴨神社和二条城連接起來後,這個新的三角形跟石刻上的三角形雖然比例不同,但絕對是相似三角形,因為這兩個三角形的三隻角角度完全一樣! 

「看來,石刻上的三角形是標示著清水寺、二条城、下鴨神社這個三角形。」 

看著這個三角形,更奇妙的事情再次出現了⋯⋯ 

 清水寺至下鴨神社的線上經過了寂光寺! 
清水寺至二条城的線上經過了本能寺!! 
而二条城至下鴨神社的線上經過了⋯⋯京都御苑!!! 

「這幾個可用一條直線連成的地方,難道就是解謎的地方?」 

二条城這座位於京都市中京區的城堡,建於江戶時代的1603年。這座城作為德川幕府政權的標誌,直到1867年第十五代幕府將軍德川慶喜的「大政奉還」把政權交回為止,一直在實質上管理了日本近三個世紀。 

京都御苑,由1331年起一直是日本天皇的住處,直至1869年明治天皇遷往江戶城居住為止。現在仍是日本皇室使用,但有些外圍的地方已經成為公園了。 

至於下鴨神社,則是建於公元八世紀,是日本最古老的神社之一。日本天皇遷都平安京之前已經存在的一座神社。 

究竟這三座建築物又有什麼相關的問題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