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5

寫酒的二三事(二)凌凌漆說:「睇落係風筒,其實係鬚刨嚟。」

二 . 凌凌漆說:「睇落係風筒,其實係鬚刨嚟。」

這個情況其實在現今社會比比皆是。因工作關係,我參考過很多法庭案例。我發現有很多訴訟其實在一開始時已决定了輸赢。主要原因是負方的案情本身已經前言不對後語,即使在不考慮另一方案情的情况下,負方的案情已站不住腳。

這個情况在社會上也不時出現。不受歡迎的政客很多時不是他的政治立場不受歡迎,而是他們的論述及言行不一致,一時一樣,跟電影「大內密探凌凌發」中無相王的武功一樣,「好難捉摸呀。」

其實只要一個人的論述或案情由始至終都一致的話,即使對方唔同意,也會明白他的觀點。這個在寫酒或談酒時很重要。相信很多人都認同酒是很個人的,所以很多時有關酒的同一課題大家會有不同睇法,這個是完全可以接受的。可是如果一篇關於酒的文字前後矛盾或表述不一致時,讀者便較難明了。

文章的不一致性有時是顯而易見的,但有時也須要對酒有一些認識,所以又回歸到上一篇所説:「基礎是很重要。」

以下是一段節錄自WSET考試報告的品酒筆記:

Ripe plum, prune and dark cherry, hints of pepper and vegetal notes, jammy and boiled sweets, hint of vanilla. A developing wine, simple.

大家覺得有冇問題呢?請思考一下再看下去。

另一個例子,這段對話我是節錄自一條兩、三年前的網上短片:

主持人:大家好,今集仍然有我同威士忌大師呀乜哥同大家品嚐威士忌。
乜哥:大家好。
主持人:乜哥,今集我地終於試一試名滿天下嘅麥卡倫了。
乜哥:冇錯,我地而家面前放了好幾款麥卡倫的威士忌。
主持人:其實麥卡倫有乜野咁特别而咁出名呢?乜哥!
乜哥:講起麥卡倫呢,佢地就有六大支柱,而令到 D 酒特别好。
主持人:乜哥,睇落而家面前呢幾款酒,都好深色下喎!其實呢 D 酒有冇加色呢?
乜哥:係有加色嘅!
主持人:咁我地一路試,一路講解吖!

呢段大家又覺得有冇問題呢?

如果一枝酒已經有幾個層面的味道,那支仍是一支簡單的(Simple)酒嗎?至於那段短片,我建議大家先上麥卡倫的網站看看,我相信看完之后你已經達到或甚至高過「威士忌大師」的級別了。

下一節我會轉入另一個話題,一個解釋爲甚麼有些文章我們應該作出懷疑,甚至批評,有些又不須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