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1.15

酒鬼的讀書報告 (7) - The Finest Wines of Burgundy











書名: The Finest Wines of Burgundy

編者: Bill Nanson

版本: 2012年 


書籍簡介: 


全書 320 頁,包括頭 5 頁 的 CONTENTS 及 PREFACE 和尾 3 頁的 Index。 內文方面,全書分開了幾個部份。分別為:

1. Introduction:這一部分共分七個章節:第一章介绍了金丘區(Côte d'Or)的地理;第二章談了一些關於布根地的歴史;第三章簡單的解釋了這個法定產區(Appellation)的階梯及級別;第四章是關於布根地主要種植的葡萄品種-黑皮諾和莎當妮;第五章說的是葡萄的種植;之后的第六章便是釀酒法;最后的第七章是說一些品飲時的事項,包括品飲時間、氧化及一些年份特性介绍;

2. The Finest Producers and Their Wines:這部份只有兩個章節,但卻是這書最大篇幅的部分,共佔約270頁。每一個章節介绍了金丘區的一個部分,先是夜丘區(Côte de Nuits),跟着的是布恩丘(Côte de Beaune)。每一章也是從北至南介绍區內的各條村莊,之后的篇幅是一系列的酒莊介紹,每個酒莊都有一些背景介紹,包括聯絡地址電話,另外作者也有一些他認爲的酒莊出色酒品。

3. Appreciating the Wines:這部分只有一個章節,共2頁。這章推介了作者認爲布根地最好的一百。這處共分十個條目,每個條目推介十項。條目包括:夜丘特級酒、夜丘一級酒、夜丘村酒、布恩丘特級酒、布恩丘一級酒、布恩丘村酒、最佳酒莊、最佳釀造者、最佳價值酒和最佳懂得英語的酒莊探訪。

4. Glossary:只有一頁多的部分,是介紹書中出現過的術語;

 之後到附錄 Bibliography,由第 317 頁開始,Index 則由第 338 頁開始。


讀後感: 

本書的安排很尚算簡潔工整,只是覆蓋面較少,只有金丘區的介紹。

酒莊介紹方面,大多數都有酒莊負責人的彩色照片 ,此外每篇會介紹酒莊葡萄園的位置及大小,亦有一些歷史或釀造特色介紹,頗精單。介紹後部份還會列出酒莊的聯絡資料,更有一一欄介紹作者認為該酒莊出名的酒品。

酒莊介紹方面雖然不少,差不多包括了所有名莊,但一些在行業有一定份量的老牌酒莊卻欠缺了,例如: HENRI GOUGES。在介紹酒莊特色酒款方面,我相信很多酒莊會對作者的介紹有異議,不論是在酒莊介紹部份或最後的所謂最好100。

總的來說,這書是一本像黃頁的酒莊介紹書。一些對布垠地有初步認識者看的話會有多一些認識,資深酒友看此書會有多一點的酒莊資料,但可能會略嫌簡單,是一本可以一看的酒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