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3

酒鬼的讀書報告 (6) - Malt Whisky - The Complete Guide












書名: Malt Whisky - The Complete Guide

編者: Charles MacLean 

版本: 2010年 


書籍簡介: 


全書 240 頁,包括頭 5 頁 的 CONTENTS 及 PREFACE 和尾 5 頁的 Index。 內文方面,唔計Introduction,全書分開了幾個部份。分別為:

1. History:講述威士忌的歷史;
2. How Whisky Is Made:解構整個威士忌的生產過程;
3. Whisky Tasting:教讀者如何去品飲威士忌及試飮的安排;
4. The Whisky Region:介紹各產區的酒的特性;
5. Directory:以字母排序介紹各蒸餾廠;
6. 其他包括:介紹威士忌會社、網站、如何買威士忌及探訪蒸餾廠。

之後到附錄 Bibliography,由第 233 頁開始,index 則由第236頁開始。

History 由威士忌的名字開始說起,一直至 20 世紀 90 年代。值得一提的是每頁的下方有一個年表,列出某些年份一些威士忌的重要事件。

How Whisky Is Made 則首先介紹製造威士忌的主要成份,包括水,麥芽及酵母。之後就由發麥芽開始介紹整個生產過程,直至入瓶為止。

Whisky Tasting 正如一些講品酒的書一樣,由場地設定開始談到如何品飮威士忌。本章亦提及一些威士忌的酒香及酒味描述,亦提供了一個類似葡萄酒 Aroma Wheel 的 Whisky Wheel。

The Whisky Region 完全是一個地理介紹,把每一個他們業內分的區作一個介紹,包括地理位置、風格、產量等等。

Directory 是一個蒸餾廠目錄,每間都會介紹他們的擁有人、位置及蒸餾廠的一些歷史。有些更會有一個簡單的品酒筆記紀錄這廠的酒的特色。 最後的是資料庫。這章提供了酒商、酒網、威士忌會社的資料。

最後幾頁還有各蒸餾廠的位置、聯絡電話及開放時間。

讀後感: 

本書的安排很工整,順序看的話是可以令一個由乜都唔知的人建立到一套關於麥芽威士忌的知識,真是一本好的介紹書。可是仍有一些可斟酌的地方。

在講解歷史時,在頁底的年份事件表真的很好。可是有很多事情有上頁內文沒有提及,讀者便不消楚有關事件對威士忌的發展有什麼影響了。

生產過程那一章節是全書最精彩詳盡的,由他除了一般流程外,亦會提及一技術變數。尤其是我這些在現場看過生產的會對這些技術調節有更深刻的體驗。唯一不足的我只可說是這章的例子不足。可能作者是不想公開某一些蒸餾廠的造酒方法吧。

如果讀者是一個時常出入較正規的品飲場合的話,便一定會覺得 Whisky Tasting 那一章頗沉悶。因為整章與其他品酒書的內容差不多一樣,只是主題由葡萄酒變成威士忌。唯一不同的是在品飲過程中一定要加水。在享受威士忌過程中加水與否是個人喜好,但在品飲試酒過程中,加水卻是一個必須步驟。除此之下外,個人覺得最值得參考的是在第 106 至 107 頁中有關酒味的來源。

酒區介紹那一章完全是描述性,可是地圖顯示略嫌不足。除非很熟識蘇格蘭地理,否則要搵地圖幫手至知道不同酒區的覆蓋範圍。

最後的 Directory 只是一本類似黃頁的章節,好處是每間酒廠都有一點介紹,但他的品酒筆記只紀錄了此酒莊的某一款酒,略為不足。

總的來說,這書是一本資料充實的書。初學者看的話可能須要多一些時間消化,資深酒友看此書亦會有所得著,是一本值得珍藏細讀的酒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