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3

酒鬼的讀書報告 (3) - THE STORY OF WINE

(原文於2011年10月18日在網上討論區發表)

我是先在臺灣買了這書的中譯本,看後覺得很好看,值得再看一次,並相信英文版會更傳神。所以上網訂了這本英文版,斷斷續續看了一段頗長時間,終於看完了。
 

書名: THE STORY OF WINE

編者: HUGH JOHNSON

版本: 2005年


書籍簡介:

全書256頁,扣除 CONTENTS 及 INDEX,由第 8 頁 FOREWORD 開始到 249 頁,之後的是 INDEX 及 ACKNOWLEDGMENT。

唔計 FOREWORD 此書有 43 個章節,全書幅蓋了差不多全世界的產酒地方,比較著墨的當然是法國,新世界就比較多篇幅講美國,另外更有數個章節係整個新世界咁講。

每一個章節都會著眼在當地一些有代表性的酒區或酒,再介紹當地的特色及歷史,與及當地的酒業情況。例如法國有起碼六、七個章節。西班牙都有一、兩個。

本書正如作者所說,是酒的故事。並不是全部講酒的歷史,因為內容不單是歷史,仲有作者的一些評論及睇法,特別在近代的時間。


每章除了是一篇文章外,亦附上一些彩色相片及地圖。此外亦有一些小 COLUMN 解釋一些酒的術語。

讀後感:

先講本書的安排,開頭是頗跟時序的。例如頭幾章講酒的來源、埃及時期酒的故事。其後在時序上開始混亂,例如第十章講布根地、第十三章講英國、第十四章講意大利,但第廿七章又去返布根地。可能因為歐洲的酒業一直互相影響,所以要幾面來回咁講。


編排方面,此書文筆流暢,圖片精美。但文字頗深,我看時亦須不時查字典。校對方面亦好好,除了第 201 頁  "1805"  打了  "18505"  及  202 頁  POWDERY MILDEW 串錯字之外都沒有其他錯處找到。


本書內容豐富,所涉及的層面深及廣,並不是一本初學者看的書。讀者須要對各類酒品的歷史、味道及釀造方法有初步認識,亦要對歐洲的歷史有一點認識才比較讀得順利。否則可能要不斷參考其他資料才可以明白。


雖則如此,本書讀來趣味盎然,十分有趣。我亦把部份有趣內容另文貼上。




本書對一些相更深認識酒的文化的人是不可多得的一本書。值得珍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