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3

酒鬼的讀書報告 (1) - THE CONCISE WORLD ATLAS OF WINE

(原文於2011年1月27日在網上討論區發表) 

斷斷續續用了數月BEDTIME READING時間,剛剛看完了這本書。



書名: THE CONCISE WORLD ATLAS OF WINE

編者: HUGH JOHNSON JANCIS ROBINSON

版本: 2009

書籍簡介:

全書352頁,扣除TABLE OF CONTENTS FORWARD,由第8INTRODUCTION 開始到317頁,之後的是 GLOSSARY ACKNOWLEDGEMENT

INTRODUCTION 除了解釋此書的編排外,還有各圖表和縮寫的註釋。此外亦加入了一些關於葡萄的解說及介紹。

16頁開始入正題,本書編排是以國家為主,先行的當然是歐洲 (國、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德國),之後是歐洲其他地方如英國、奧地利、瑞士、匈牙利等。然後北非國家如摩洛哥,跟住是北美洲(美國),南美(智利,阿根廷),之後澳洲,新西蘭。最後是其他,以南非行先,之後有中國,日本等。

每 個國家都以一篇整體介紹開始,之後有每個著名產區的地圖,亦附上一個地理及氣候簡介表(包括經緯度、雨量、葡萄生長月份的平均溫度、潛在危害及主要葡萄品 種等)。地圖以彩色印制,列出各地主要城市,道路及葡萄園範圍。內文先說一點歷史,再以文字介紹各地的氣候,地理環境,葡萄品種,一些比較出名的酒莊/葡 萄園的位置等。




讀後感:

在編排方面,本書圖片精美,睇地圖睇到賞心悅目。但可能是書本面積所限 (細過一張A4),有圖的比例太細,導致連文字都細埋。另外,在內文介紹地區時並沒有一致方向性,如南至北。所以每講完一度講另一處時要花時間在附圖度搵返個地方。



資料方面,最離譜係第13頁把 MOURVEDRE 印錯了為 TEMPRANILLO,最吊詭係佢上一個就係 TEMPRANILLO。任何人細心一看一定會睇到唔妥,做校對果個真係要打蘿抽。另外,此書亦提供了頗詳細的泥土資料,令人明白更多唔同泥土對酒的 STYLE 的影響。係提供資料上,這本書是很充份的。在篇幅上,可能真是正如書名 ”CONCISE”,有部份比較冷門的地區就沒有介紹了。

此書可以話易睇易明,但係又可以話係一本頗深的書,在乎你點睇。如果你當一本地圖書去看,目的是看看什麼地方做什麼酒,但求得個知字的話,這本書是很平鋪直述的。但如果你想明點解文章會咁講的話,你就須要對 VITICULTURE 有一定認識,否則你唔會明點解有些地方種一隻葡萄,隔幾公里又唔種得,要改種另一隻。又或者點解 ST. EMILION 的酒用同一種葡萄但風格差咁多等等。

作為一本介紹主要產區的工具書,這本是一本值得一看及儲存的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